close

繁星沒上

一大早就接到簡訊,三月十四日,我記得很清楚,當天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成了最早最輕鬆的大學生 ; 有人因為這個事實,心情盪到谷底。說真的,我連繁星的遊戲規則都不懂了,難怪沒上。我在這裡簡單說一下,一人只能選一個學校,跟你選同學校的人最多會有6個,基本上序號前2個比較有機會,其他會上不會上就看命了。


2023的我想跟你說: 人生很短但請不要放棄,你現在就算考上後面的學校也沒關係,你還有研究所。我身邊有太多成大企管、政大外交、台大國企所的成功案例,輸贏都是一時的,不要覺得自己很差,因為你永遠都會這麼覺得。請不要灰心,只要你願意、肯努力,你一定會得到想要的結果。平時多做善事一定沒錯,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有個高中讀第一志願的同學,大學考上中字輩,研究所才考上跟我大學一樣的學校,這個故事是要跟你說,考差不代表你人生就都毀了。你這階段可能會輸,下一關也有可能是你贏。


學測沒上

我填滿6個志願,一階就全沒上。我很矛盾,一方面羨慕別人可以準備備審,穿帥氣的面試服、準備二階需要的資料,另一方面又想到如果我一階有過,那我的備審要怎麼做,我又沒有輝煌事蹟,而且我超害怕做備審,因此那段期間我已經覺悟非考指考不可了。是因為被逼上絕路才做這個決定嗎? 我想,我很可能因為沒指考而後悔,就算我二階過了, 也會因為我學測滿爛上不了理想的學校。

我不想要後悔。

上課期間老師容許大家用筆電準備備審,模擬面試前看著大家穿上西裝窄裙,好似看見多年後大家的模樣,好成熟、有出社會的青澀感。最後他們說著自己備取多少,互相討論會上的機率。幸好後來我們班學測申請的全上了,在等結果的那段期間大家都有些焦躁,開始耍廢用筆電看影片。高三課程也結束了,八字也快一撇了,即將成為有學校的準大學生了。多數人準備請長假,而他們的高中只剩等待畢業。

我羨慕嗎?

當然,無論是私立大學,還是比較不熱門的科系,我都真的真的好羨慕他們,因為我很期待大學生活終於逃離讀書魔爪 : 可以自己安排時間、可以不用勉強自己讀不喜歡的東西、選擇的科系是自己喜歡的,比起以前那些不知道未來用不用得到的知識有用多了(沒辦法我就是任性)

悲慘的是我得指考。為何那麼多人都說絕對不要考指考? 我自己走過這段路,所以我很清楚。就算我自己是指考上的,我也絕對強烈建議大家最好學測就上,因為這段路真的辛苦。當別人是準大學生,有個歸屬的大學,而你什麼都不是的時候,妳會慌,不知道自己會到哪裡去,會怕,有壓力。壓力來自於妳給自己的要求 : 不能比學測差。多幾個月不能出去玩、朋友的眼光(如果指考考更差怎麼辦)害怕別人的說三道四或嘲笑。我自己是所有朋友都上了,所以我孤軍奮戰,我告訴自己得堅強才行阿! 當班上的氣氛很歡樂,妳要不斷和自己對話,用4個月換4年很值得、妳現在什麼身分妳要搞清楚,妳考完就輕鬆了,也有暑假可以玩、好多人早已拋棄書本了,妳好厲害撐到現在,一直一直努力著,即使好幾次想要放棄,但你都沒有。學測放棄得到的結果也看到了,妳不想指考也爛掉吧? 

心態調整真的很重要,我媽每天看我畢業後還得早起回學校自習痛苦的模樣都說 : 「牙一咬就過了,堅持到底就是你的 」

當時根本沒時間喊累,所有妳要抱怨的時間空檔還不如睡覺或讀書。總之也沒什麼好說的,讀就對了,不要想別人,專注在自己,想像自己在你喜歡的大學帥氣過4年的樣子,你會馬上覺得你現在做的一切都很值得、很有意義,算是有效的強效強心針吧!

ALL IN ALL

我還是覺得,幸好我有指考呢!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不去想的結果就是最好的結果,去想會不會考差對指考生於事無補,不如去讀書吧!

/

其實我後來雖然有考上前五志願,但還是沒考上我的第一志願,又考了轉學考。你問我為何不繼續堅持考台大,因為我發現我不應該浪費太多時間在追求和自己能力不符的東西(我真的花很多時間在追求台大) 與其這樣不如好好充實自己,大學也不是我的最後學歷,還有研究所呢,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轉考篇。

http://uyihc.pixnet.net/blog/post/323004058-%E5%9B%9E%E6%87%89%E6%88%91%E8%87%AA%E5%B7%B1:%E6%88%91%E9%82%84%E6%98%AF%E6%B2%92%E6%9C%89%E4%B8%8A%E6%88%91%E7%9A%84%E7%AC%AC%E4%B8%80%E5%BF%97%E9%A1%98

arrow
arrow

    SUPERADVEN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