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原本非常要好的朋友 後來因為種種因素結束了友誼 偶然在一堂課 她跟她的新好友 坐在我對面 說 妳會請假嗎?/當然會阿 不然我們要在這邊吵指考生嗎 阿高三就是要吵才青春阿 幹嘛不請?

當時我聽得非常清楚 好似他就在對我說一樣 當時聽在耳裡真是有夠刺耳

我從來都沒說過一句閉嘴 或是嫌別人吵 因為我清楚知道 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 我的選擇我自己負責 就算真的很吵好了 我也沒資格說什麼 因為是我自己不滿意這個成績 我自己申請沒上 我自己學測考不好 別人也是很努力準備學測 備審 面試 而最後他們如願上了 當然他們有資格玩 耍廢 或是請長假 

於是我也不強求友情了 當下真的覺得指考生沒朋友

第一個 我失去了曾經很要好的朋友

有次班上老師要帶我們去參加一個活動還是參訪 那是我三年來第一次請假 因為聽了戰友的建議 他說等考完再去也不遲 而且現在該做的應該是全心全意準備 雖然很想去 但他說的一點也沒錯 因此最後我沒去

外出離開學校後 我去了家裡附近的圖書館 當天的那個下午時段正要播放電影 海邊的曼徹斯特 我也滿有興趣的 可是阿 我的身分是備考生 一方面猶豫 一方面怕自己後悔 於是最後放棄想看的電影 乖乖複習國文

第二個 我放棄了想看的電影

考前我很焦躁 有時候晚上明明已經吃飽回到家 又跟老媽搶食物吃 或是又吃泡麵之類的 當時實在是太空虛了 生命除了讀書 通勤 睡覺 每天規律的做一模一樣的事 所以只剩下這些的我只能靠食物填滿我內心的空虛

有時候又厭食 因為覺得好麻煩 為什麼人要吃飯 要上廁所 要喝水 當時我覺得人類好麻煩 連做這些事都好浪費我的時間 所以晚餐不出去買 (當時的想法好像真的滿神經病的)

不過很意外的是 讀書期間竟然沒有哭 我應該要覺得很痛苦阿 整整一個月窩在自己的位置 每天面對一堆書 我不喜歡的歷史地理 偏偏我的科系要採計 雖然也是被現實和時間逼迫要讀書 但總有一種和學測不同的感覺

覺得終於是為了自己而讀書 17年來大概是自己為自己最拼命的日子 覺得自己好勇敢 這段日子雖然真的難熬 但很充實 也過得很快 我不再熬夜 把握每個讀書的分分秒秒 在公車上依然背單字 即使讀了一整天書很累

但是多一點付出 少一點藉口 逼著自己必須不斷努力 只要還有一口氣在 我就得無力的從後背包拿出英文 各種等待的零碎時間也得填滿才行

準備期間少不了勵志小語 但看來看去還是罵醒自己的最有用 問自己 現在去考你是能上哪裡 再不讀書想上xx大學是不是 考完想去的地方列出來 想像考完自己變成脫韁野馬 你又不聰明憑什麼不努力 各種美好想像 各種威脅嚇阻自己 各種拜託自己再努力一點 算數學算到崩潰覺得自己好笨 在面前的紙條上寫不要放棄 堅持下去 各種精神喊話 各種求自己再堅持一下 各種打瞌睡打醒自己 說著考完兩個月讓你睡到成仙 B群 堅果 口香糖冰水 各種讓自己清醒 站著讀書 蹲著讀書 只要自己舒服的讀書姿勢最重要

那段日子裡我很想出國 所以每天都數飛機 意外發現其實每天的飛機真的滿多的 不過到最後我沒堅持數完 因為想著 為什麼明明有這麼多飛機 卻沒有一架可以帶我走 一氣之下就放棄這個習慣

痛苦嗎 害怕嗎 壓力大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只能說當時的我 覺得不會比學測差 因為我補足自己很多 甚至和自己不喜歡的科目對抗 甚至讀到後來有和他們培養好感情  覺得他們也沒那麼討人厭 只要努力我也能搞定

害怕是有的 害怕如果付出很多 還是沒考上想要的學校怎麼辦 害怕同學 朋友 親戚 鄰居 父母 老師 所有人的眼光 擔心自己都讀到這種程度會不會還是差一點 會不會考不上 會不會又考差 永遠不會覺得自己讀得夠了

不擅長的歷史 課本讀了好幾遍 想加深印象 歷屆十年也寫了兩本 因為實在太害怕了 想寫好非選

數學則要感謝教了我三年的數學老師 其實畢業後他大可在家裡休息不必來學校留時間為我們解題 還幫我們印了歷屆和指模題 我們一毛錢都沒出 最後我當然也全部寫完了 不會的也問完了 我數過 大於18份考題 真的很感謝他 

一個月都在幹嘛?

國文:30古文熟悉 把老師之前發的模考題全部寫完

數學:前面有說

歷史:聽一個歷史很高分的同學說 他是高一開始寫填空 然後課本很熟 結果我也照做了 幸好高一的教材都還留著 高三也來得及寫完了

地理:應該跟大家買的參考書一樣 雖然裡面附的題目沒寫完 但有寫歷屆裡面內容也有趕上複習完

公民:寫歷屆從裡面找常考的複習 所以五六冊沒有細讀 其實我社會都是這樣 有點偷吃步 不過會考的大概就那些 恩

 

我考數學一開始超緊張 畢竟是自己最後一次機會了

戰友曾經問我會不會重考 我當時好像是回答不排斥 但後來的一個月裡我想清楚了 我不要重考 我不是耐不住這種日子 而是這種經驗一次就夠了 我不想要僥倖 我不想給自己留活路 這樣我就沒辦法發揮我所有實力

現在考完回想起來 自己的確犧牲了好多 放棄了好多 但也真真實實的得到了好多

我長大了 不再為友情鑽牛角尖

最後的日子一直在問自己會不會後悔? 如果覺得自己能夠做的更好 就不要放棄一絲一豪可以努力的機會 

結果我算是問心無愧了吧 因為我真的很怕自己後悔 很怕那種如果自己當初再努力一點會不會就會考更好的事情發生 我不容許 而也真的沒發生

每天每天 出門是白天 回家是黑夜 人擠人的公車 形單影隻的我 都過去了

那段我日後人生回想起來 會有點苦澀但很滿足 很充實的時光只有自己最清楚

自己走過的路不會忘 自己為自己付出的努力會記得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那樣的自己

大禮物的包裝總是特別難拆 而你現在正在打開它 這是我好朋友告訴我的 我也很喜歡這句話

現在不努力過去的努力就會白費 三年來從不趴下睡覺 那麼認真聽講的我 絕對有資格讀好學校

不去想的結果就是最好的結果 還蠻神奇的是 我那時候沒有很擔心考不上這件事 反而比較在乎怎樣能讓分數高一點 怎樣可以更好 怎樣我才不會後悔

真的謝謝你

17歲的自己

擷取.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指考 107指考 17歲
    全站熱搜

    SUPERADVEN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